2016.9.15

生產後回到待產室確認沒有大量出血或其他症狀才能轉到病房

本來決心一定要住單人房

沒想到...客滿!

中秋節真是個生孩子的好日子啊

所以住了三人的健保房 (小熊很貼心,捨不得媽媽再花錢)

 

健保房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用再自費

但...缺點一大堆呀 

四天三夜住下來的感想就是「絕對不要再住健保房」

除了最後一天賺到只剩我一床,其他三天都...

 

產後第一晚麻醉漸漸消退,傷口痛感越來越強烈

很累,但卻無法入睡

然後,還要忍受整間病房都是隔壁床夫妻的打呼聲...

心情實在鬱卒到極點

 

因為是自然產,很努力的在隔天早上就想嘗試自己下床去廁所

從床上下到地板應該是最痛苦的

走路腳不要太開,其實沒有很難

但因為病房還有其他人,不好意思自己在那邊地球漫步

還蠻自豪沒有花多少時間就抵達廁所了 YA

 

但麻煩的是,如廁 這件事

因為和別人共用廁所,每次都要記得帶上衛生棉、護士給的藥膏、棉棒、小毛巾...

沒辦法直接把東西放在廁所

有時候忘記拿某樣東西就必須再走回去拿

這時候就非常建議帶一件有N個口袋的背心或外套

 

然後每次如廁完畢都要巡頭看尾確認有沒有留下污漬

萬一血漬不小心滴到地板...歐買尬的

還要彎下身去清理

真的超級痛苦

 

共用廁所真的很不OK

尤其對剛生產完的媽媽,應該說剛經歷手術的所有患者

因為傷口還沒復原,有時候還會流血

共用廁所真的非常的不衛生

而且都是坐式馬桶,該有多少細菌啊

洗手台還看的到隱隱約約的血漬

讓我連碰都不敢碰,所有工具(衛生棉/牙刷/牙膏/毛巾)通通拿在身上

 

廁所沒有放酒精 (酒精都掛在病床前)

第二天之後我都先用衛生紙沾酒精然後把整個坐墊擦一遍

最後一天剩我一床的時候,我還把廁所的門把、馬桶的沖水紐、洗手台、水龍頭...整個都用酒精擦過一遍

其實我是醫院的志工(?!)...@@

誠懇的建議醫院廁所一定要放酒精

 

三人病房的其他缺點(說話音量、腳步聲...)應該也不用贅述了

 

到病房之後有一大堆護士輪流來看我

雖然他們都有自我介紹,但我根本搞不懂他們之間的差別

好像有嬰兒室的、產房的、櫃檯的...各負責不同的問題

沒有單一窗口

有問題隨便找一個問,問錯了在換下一個的意思

 

國泰提倡母嬰同室

所以寶寶餓了的時候基本上都會推回病房給媽媽親餵

第一晚小熊就被推回來我身邊

當時好開心呀,能真正好好地看看小熊的模樣

然後照著護士的教法讓小熊含住乳頭

第一床的女嬰哭得驚天動地

我還喜孜孜的讚嘆了小熊一番

小熊好乖好乖,都不哭不吵

 

接下來護士都會固定把小熊推回來讓我親餵

美其名是親餵,但我根本完全不知道小熊有沒有喝到奶啊

聽說初乳是非常珍貴的,同事的經驗都是用針頭蒐集初乳

但護士完全沒提到這塊

我就乖乖的讓小熊含住乳頭好像這樣他就有在吃了

就這樣「親餵」了第一天、第二天

小熊真的好乖好乖都不哭

天真的媽媽還以為「哇!我成功親餵了」

 

就在第三天親餵的時候

小熊不吸奶了!!

而且大哭!!瘋狂的哭!!

我才知道原來從頭到尾小熊根本沒有吸到奶啊

前兩天寶寶肚子可能還有在母體時的營養所以沒喝到奶也不餓

後來就請護士先餵寶寶配方奶

印象中如果沒有自備配方奶,醫院一天是400元,一天好像有4還5餐

(強烈建議自備配方奶,或是叫老公到樓下藥局買一罐,因為一罐奶粉就差不多400元)

決定改餵配方奶的時間是晚上10點多

護士建議隔天開始,因為過12點就算隔天了

 

護士把寶寶推回嬰兒室,時間到就會主動餵配方

雖然第三天傷口已經復原很多

但當天晚上我幾乎無法入睡

躺在病床上難過到不行,很自責為什麼讓寶寶餓肚子

隔天一早看到寶寶真的好心疼

但也多虧配方奶

在醫院的最後一天和老公達成共識

半夜不把寶寶接回房

我們要一覺到天亮好好養足精神!

真的要考量自己的體力

父母有體力才能照顧寶寶啊

 

最後最重要的,也是要提醒自己

如果有第二胎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急著在醫院就做「自費新生兒篩檢」

新生兒篩檢,聽名稱就是專為新生兒設計的篩檢啊

但後來小熊做了超音波檢查

有兩項指數不在標準內

分別是腎盂擴大、軟圓孔閉合不全

新手媽媽緊張死了,立刻上網GOOGLE

研究了半天,幾乎新生兒都會有這兩項不合格啊

而且很多媽媽分享要在寶寶3、4個月大,甚至是6個月大再複檢

太早複檢寶寶還沒發展完全,很有可能還是不過關

那...為什麼要叫新生兒篩檢呢??

新生兒根本就還沒生長穩定嘛!!

 

還有就是保險問題

如果篩檢不過,就無法為寶寶買保險

必須等到檢查過關才能買

那這中間的風險是不是就只能爸媽自己承擔呢?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分享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琳不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